你需要熱情還是感情? By E小姐

Posted: 7 一月, 2012 in Uncategorized

<正當Simon處於大腦閉塞, 沒有寫Blog的靈感時, 救星出現了! 不是之前提到的S小姐, 而是Simon的女朋友E小姐! YEAH! 病了的好友S小姐未能兌現承諾, 故然失望; 但E小姐爽快答應幫忙, 倒是驚喜! 如此, 我的Blog有更多的input, 又加增了女性的角度, 令人期待! 以下就是E小姐的作品啦, enjoy!~>

— — —

男朋友邀請我寫一篇文章,題目可以由我自己來決定。當我想到美國文化和s小姐想寫關於〝情〞的部落格,我就想到美國人的對情的觀念跟中國人的確大有不同,我想信也是很多中國人來美不習慣的原因。

我工作的地方有西班牙語課,我們請了一個從哥倫比亞來的老師來授課。班裡面有一個女學生向我們投訴,覺得那一位老師常常用奇怪的眼神盯著她,她覺得很不舒服。當我們調查過後,發現老師根本就沒有故意盯著她,而是哥倫比亞或是一些南美人跟 你說話的時候, 眼光會停留在你的臉一陣子才離開。他也是這樣子跟我打招呼,但我卻覺得他很熱情。我們當然跟那位女學生解釋,但她好像大惑不解。為什麼我會知道南美人的生 活習慣呢?因為我的經理是一位台灣人,但年輕時就到在阿根廷生活,所以她會講西班牙語。由於覺得柯根廷的生活太過舒適,每天好像是在退休的日子,覺得人生 沒有什麼意義。於是有一次她有機會到三藩市,馬上就喜歡北加州的天氣和風土人情,就馬上決定要留在美國了。

我的經理就對南美人,美國人和中國人的情作了一個非常簡潔的總結:

中國人不熱情,有感情

美國人很熱情,沒感情

南美人很熱情,又有感情

美國人很熱情,沒感情也是我的體會。當然我相信不是每一個美國人都如此。但多多少少,我不能不認同。怎麼看得到他們熱情呢?很簡單,走進商店裡,服務員一定笑容可鞠地向你打招呼,離開商店定向你講〝have a nice day!〞 如果你在乘坐交通工具,你一定有試過被搭訕,不管你長很漂亮不漂亮,帥不帥。他們大可以在車程當中,跟了聊聊天氣,你上手的看的書,街上的咖啡店,他們真 的很會打開話題。但沒感情的地就在,你跟他聊了好幾十分鐘,也可以不知道他是什麼人。這樣就擦身而過了。所以很多人以為自己到了外國會多了艷遇!我在美國 見過在街頭的無家可歸者,美國人絕對佔大多數,從沒有見過亞洲人在高速公路出口或百貨公司門外向人討飯吃。或許中國人在經濟上有怎麼問題總是有家人或朋友 幫幫忙吧!

如果在香港或國內有人這 樣跟你搭訕, 你大概會想他會不會有什麼企圖,然後敷衍他一兩句便了事;有些人更可能帶不耐煩的語氣來回應,心想跟你有什麼關係!我們這點倒要學學美國人,因為他們都很 願意跟陌生人聊人,為自己或對方的一天點綴一下,說不定在對話中有些新發現,也為城市帶來一些溫暖。(有一次,有位美國人就向我介紹了三藩市內一家很特別 的冰淇淋店)中國人是個有感情的民族,相信我不用多講,很多人都能體會到。不然怎麼在世界裡每一個大城市都有唐人街呢?也許我就是一個有感情的人,所以仍 然會不適應美國的生活吧!

留言
  1. 史提芬 Steven 說道:

    我公司的老外說話都盯著我的眼睛, 很不習慣.

  2. simon 說道:

    E小姐, 我打了幾個月都無人留言過…你一打就有comment 了!
    嗚嗚…

  3. simon 說道:

    steven, 可以試試盯著他的額頭, 這樣感覺自然又不失禮貌呢~~^^

  4. conggogo 說道:

    我也觉得外国人喜欢盯着看,很多次都是他盯着我我就也盯着他,盯着盯着大家就尴尬了

Leave a Reply (請留言)